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我好小

從小到大所形塑的自我價值,或許可以幫我們立足社會,但佛學卻告誡我們、自我是痛苦的根源。
有些人擁有人人稱羨的名車豪宅,而那些園地就是他的自,所以常會發現這種人會把不喜歡的事物摒棄在自我範圍外(廢家具丟到圍牆外、垃圾扔到車窗外),並極力追逐自我之外的慰藉,所以會有饋乏感、而需要更多物質來充填空虛。
佛菩薩卻是知曉世間一切只不過是因緣和合,沒有你我、少了分別,心地自在清淨,何苦來哉?
無我、快樂自然來。
或說佛菩薩的我及於宇宙萬有,以致沒有苦樂之別,你就是我,我就是大家,我們能體會與自我的區分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若說病痛是學習到健康的唯一途徑,
那你要無我,必得先建立一個自我,然後才有辦法突破它。

然後又有人說,既然終點等於起點,那幹嘛要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

唉呀呀,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阿全 提到...

唉呀呀,就是這一句啦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佛經上有記載
輪迴起於 "恩愛貪慾" ,始於"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