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體驗

當一個「未經驗」的人要介紹佛菩薩的「已經驗」,而且要讓更多的「未經驗」的受眾理解佛菩薩的「已經驗」,這該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我 ?

http://www.hkbuddhist.org/dharma/faq_47.html

其實所謂 「我」 不過是物質和精神的聚合體,佛教稱它為五蘊,即是色蘊、受蘊、想蘊、行蘊及識蘊,分別簡說如下︰
  一、色蘊︰色,即物質。我們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所構成。地大具堅硬性,構成骨骼、指甲等;水大具流濕性,構成血液及各種內分泌;火大具溫暖性,構成體溫;風大具流動性 ,構成呼吸。這四大缺一不可,不調和也不可。
  二、受蘊︰受,是感受。如感覺苦,感覺樂等。
  三、想蘊︰想,是取像作用。即攝取事物像貌的功能。
  四、行蘊︰行,是泛指除受、想、識三蘊外的一切精神現象。其中,最重要的是推動身心的意志作用。
  五、識蘊︰識,是認識作用的主體。普通分作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和意識六種。
  五蘊之中,色蘊屬於物質方面;其餘受、想、行、識四蘊則屬於精神方面。

「無我」 的意義
  舉一個譬如來說﹐一輛汽車是由外殼、機件、座椅、車輪等各個部份組成的。單是車輪不可以稱為車;單是其他部份也不可以獨自稱為車。只有在各個部份完整地裝配妥當後,它才可以稱為車。故此「車」 並不是實在的。

依同樣的道理, 「我」 既然由上述的五蘊所集成﹐所以也不是實在的,佛教因而有 「無我」 的主張。
  「無我」 的觀念﹐包括下面三種意義︰
  一、非一︰一個人的生命﹐既是包括了四大所構成的肉體和精神上的種種力量,所以不是單一的整體。
  二、非主宰︰我們的一言一行﹐甚至一個念頭,都是受了因果律的支配,由內在的因﹐配合外在的緣﹐才有表現﹐不是由自己主宰的。
  三、非常︰我們身體的生理現象﹐不斷的新陳代謝;我們的心理現象﹐也是時時刻刻地變化。所以肉體和精神都不是永遠不變的。
  「我」 既然不是獨立存在﹐亦不容自己主宰﹐又不是永恆不變﹐所以說「無我」 。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學佛 ?

http://www.buzzhand.com/post_790794.html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這 ”一大事因緣” 是什麼? 就是我輩眾生了生脫死輪迴的問題

因此釋迦牟尼世尊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他的目的就是在使眾生轉迷成悟、離苦得樂,使眾生同成佛道。而我輩眾生研究經教,誦經念佛,守五戒十善,實踐六度萬行,其目的也是在希求轉迷成悟、離苦得樂,最後的究竟,希求成佛道。

轉迷成悟與離苦得樂,話是兩條,而仍是一事。轉迷成悟在於求真理,是屬於解;離苦得樂在於修聖道,是屬於行。但如果因求解而悟道,自然也可以離苦;如果因修道而離苦,自然也可以開悟。所以轉迷成悟與離苦得樂,仍是一體兩面,一個目的。

什麼叫做迷呢?昧於宇宙人生真理的,叫做迷。宇宙人生的真相是:「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蘊無我。」而我們習慣於主觀上的妄想執著,誤認幻生幻滅的萬法為常住,五蘊和合的身心為真我,這一切都叫做迷。

迷有迷於理及迷於事的分別:迷於理的,則執身、邊、邪、戒取、見取等諸見;
迷於事的,則起貪、嗔、痴、慢、疑諸惑。這二者,前者謂之見惑,後者謂之思惑,見思二惑,合稱「利鈍十使」。
身見,是執著五蘊為自身,執身外事物為我所有;邊見,謂我死後,或執斷滅,或執常恆不變,皆為偏見,而非中道;邪見,是謗無因果;戒取見,是執取非理之戒禁,執為生天受樂之法,作無益苦行;見取見,是取餘四見一種或多種,執為究竟之理。

 貪、嗔、痴三者:種種的物慾戀念不舍,得了還想得,就叫貪;有不如意的事,生恨心、發怒氣,就叫嗔;沒有理智,遇事迷惑,佛說的道理、聖賢的經書皆不聽從,更不相信因果,就叫痴。慢者,持己凌他,謂人皆劣於己、己獨勝於人之意;疑者,是於實理實事猶豫不決之謂。

 以上身、邊、邪、戒取、見取諸見,和貪、嗔、痴、慢、疑,都是迷惑。學佛者欲轉迷成悟,先要斷惑。斷惑才能證真,才能去掉我們心識上的妄想執著,才能顯露出我們的真如本性。

我們的心識上有了迷惑,就要因惑造業。有了業,就要因業受苦。所以,迷境也就是苦境。關於苦,有所謂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以及內苦、外苦等,難以盡述。總之,「諸受即是苦」,所有的一切感受都可以說是苦。

苦是與生俱來的,無以避免。要想離苦,先要消業,使身口意三業戒惡向善。要想消業,先要斷惑。斷惑是轉迷成悟,開悟后就可以離苦得樂。所以,我們學佛的目的,歸根結底說起來,也只是在求得「轉迷成悟,離苦得樂」,最後達到成佛的目的。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內觀

當你在修行的時候,審視你自己,然後,智慧和洞察力就會自然地逐漸生起。如果你在打坐時,想要這樣或那樣的話,你最好在那兒就馬上停止!不要對你的修行有所理想或期盼。將你們所學的、你們的主見都丟到一旁去。

你必須超越一切的文字、一切的形相和你對修行的所有計劃。如此一來,你才能親身體驗到真理就在當下這兒生起。如果你不向內看,你會永遠也不認識真理。
~阿姜查尊者(Ajahn Chah)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解讀不同 (網路文章)


從前有一位老和尚,精通心術,善能調伏心猿意馬,故名意斷。

有一天,老和尚叫徒弟們擺設擂台,公開對心經。並訂立原則:凡能對上心經的人,不但賞賜五百個銅錢,還可以進入寺裡,吃最好的齋菜,住宿最高級的禪房。
由於條件優厚,從朝至暮,上台對心經的人的確不少,但都敗下陣來。

老和尚看看已經日落西山了,正想回寺,卻看見一個衣衫破舊的老太婆,手裡提著幾雙爛鞋,向著擂臺走來。
意斷站在台上很輕蔑的說:「你來對心經?」
老太婆說:「沒錢買飯吃,只好如此了。」於是一僧一俗,便對起心經來。

老和尚往自己頭上一指!老太婆卻往自己的腳一指;第一個回合,算是對通了。

接著老和尚他又摸一摸肚皮,她卻拍一拍自己的屁股。他伸出五隻手指,她出示出八個手指。
他左手向下偏斜,她右手向上舉起。

四個回合過後,意斷老和尚驚喜的說:「妙哉!妙哉!請呀!」

就這樣,老太婆被迎進寺裡,吃上好的齋,住上等的嘉賓房,並獲得五百個銅錢的賞賜。

意斷老和尚對於老太婆的才華,敬佩得幾乎五體投地,徒弟甲問:「師傅,老太婆的心經對得如何?」
意斷無限感慨的說:「唉!人不可以貌相,海水不可以斗量,我的心經給她對絕啦!

老和尚解釋給小和尚聽;
我說:頭頂青天;
她說:腳踏大地。
我說:滿腹經論;
她說:穩坐蓮花。
我說:學富五車;
她說:才懷八斗。
我說:請上西天;
她說:擊倒泰山。
啊,真了不起呀!」

因此,徒弟們對老太婆也不敢怠慢,侍奉更加殷勤週到。
但忍不住好奇,徒弟乙問老太婆:「你老人家是如何能夠對得上我師傅的心經呀?」
老太婆說:「那有甚麼困難呢!
他問:你是補帽的嗎?
我說:我是補鞋的。
他問:是不是用牛的肚皮補呢?
我說:是用牛的屁股皮補的。
他又問:補一雙鞋給五個銅錢行嗎?
我說:不行,要八個銅錢。
最後他嫌八個銅錢太貴,叫我走。

當時我的肚子餓得要命,就舉手想打他,俗語說:鬼都怕打,所以…。」
老太婆還沒有說完,和尚們早已捧腹大笑,東歪西倒…。

同樣是一個動作,由於老和尚與老太婆的心思不同,見解不同,境界不同,所以想法與意念都不同。

以此類推,世界上同樣一件事,同樣一句話,由於各人的思想不同,學問知識不同,時代背景不同,立場與角度都不同,見解也就不能一致。

而人又是最固執的動物,每每喜歡固執自己的見解是對的,而強說他人的不是。
所以,基於妄想識心的分別,基於自我主觀的執著,世間上的確是沒有真實的是與非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幸福的開端

練習覺知,直到有那麼一天……

看出去的人、事、物不再那麼礙眼,聽入耳的聲響不再那麼吵雜

幸福就近在眼前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眼見為憑?

千萬別被自己的大腦給耍了

http://technews.tw/2015/03/31/stupid-people-oculus/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孝順

孝為何著重 "順" ?

近日家中長輩作白內障手術,讓我有了一絲體會

手術期間和癒後,醫療人員會作許多交待,但老人家可記不住那些。
當他們有疑問不安時,不管你是記得還是用醫學常識推知,告知該怎麼怎麼,你將會知道沒用。

唯有順著他們的意、用他們想要的方法、取得他們認為對的答案,這時才是安頓他們那顆忐忑的心的有效對策。

心安了,其他一切有效用。

"孝" 是作者的言行,"順" 則是受者能感覺到的態度。

孝順不是作者自以為的好就是好,而是由受者的感知如何來論斷的。




(這讓我知道,若長輩心智退失、生理弱化,他們的子女要作到孝順有多難)

(由衷感佩我那照顧失智的丈母娘的大舅子、二舅子,真是當今少有的孝子)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66禪語

1.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2.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因為你自己的內心,你放不下
3.你永遠要感謝給你逆境的眾生
4.你永遠要寬恕眾生,不論他有多壞,甚至傷害過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5.當你快樂時,你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你痛苦時,你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
6.今日的執著,會造成明日的後悔
7.你可以擁有愛,但不要執著,因為分離是必然的
8.不要浪你的生命,在你一定會後悔的地方上
9.你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
10. 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
11.狂忘的人有救,自卑的人沒有救,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
12.你不要一直不滿人家,你應該一直檢討自己才對。不滿人家,是苦了你自己
13.一個人如果不能從內心去原諒別人,那他就永遠不會心安理得
14.心中裝滿著自己的看法和想法的人,永遠不見別人的心聲
15.毀滅人只要一句話,培植一個人卻要千句話,請你多口下留情
16.根本不必回頭去看咒罵你的人是誰? 如果有一條瘋狗咬你一口,難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牠一口嗎?
17.永遠不要浪費你的一分一秒,去想任何你不喜歡的人
18.請用你的慈悲心和溫和的態度,把你的不滿和委曲說出來,別人就容易接受
19.同樣的瓶子,你為什麼要裝毒藥呢? 同樣的心理,你為什麼要充滿著煩惱呢?
20.得不到的東西,我們會一直以為它是美好的,那是因為你自己對它了解太少,沒有時間與它相處在一起。當有一天,你深入了解後,你會發現原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21.活著一天,就是有福氣,就該珍惜。當我哭泣我沒有鞋子穿的時候,我發現有人卻沒有腳
22.多一分心力去注意別人,就少一分心力反省自己
23.憎恨別人,對自己是一種很大的損失
24.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但並非每一個人都懂得生命,乃至於珍惜生命。不了解生命的人,生命對他來說,是一種懲罰
25.情執是苦惱的原,放下情執,你才能得到自在
26.不要太肯定自己的看法,這樣子比較少後悔
27.當你對自己誠實的時候,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欺騙得了你
28.用傷害別人的手段來掩飾自己缺點的人,是可恥的
29.默默的關懷與祝福別人,那是一種無形的怖施
30.不要刻意去猜測他人的想法,如果你沒有智慧和經驗的正確判斷,通常都會有錯誤的
31.要瞭解一個人,只需要看他的出發點和目的地是否想同,就可以知道他是否真心
32.人生的真理,只是藏在平淡無味之中
33.不洗澡的人,硬擦香水是不會香的。名聲與尊貴是來自於真才實學的。有德自然香
34.時間總會過去的,讓時間流走你的煩惱吧
35.你硬把單純的事情看得很嚴重,那樣子你會很痛苦變隨緣
44.慈悲是你最好的武器
45.只要面現實,你才能超越現實
46.不懂得自愛的人,是沒有能力去愛別人的
47.有時候我們要冷靜問問自己,我們在追求什麼?我們活著為了什麼?
48.良心是每一個人最公正的審判官,你騙得了別人,卻永遠騙不了你自己的良心
49.不要因為小小的事蹋離了你至親的好友,也不要因為小小的怨恨,忘記了別人的大恩
50.感謝上蒼我所擁有的,感謝上蒼我所沒有的
51.凡是能站在別人的角度為他人著想,這個就是慈悲
52.說話不要有攻擊性、不要有殺傷力,不跨己能,不揚人惡,自然化敵為友
53.誠實的面對你內心的矛盾和污點,不要欺騙你自己
54.因果不曾虧欠過我們什麼,所以請不要抱怨
55.大多數的人一輩子只做了三件事,自欺、欺人、被人欺
56.心是最大的騙子,別人能騙你一時,而它卻會騙你一輩子
57.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如有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
58.當你手中抓住一件東西不放時,你只能擁有這件東西,如果你肯放手,你就有機會選擇別的。人的心若死執自己的觀念,不肯放下,那麼他的智慧也只能達到某種程度而已
59.如果你能夠平平安安的渡過一天,那就是一種福氣了。多少人在今天已經見不到明天的太陽,多少人在今天已經成了殘廢,多少人在今天已經失去了自由,多少人在今天已經家破人亡
60.你有你的生命觀,我有我的生命觀,我不干涉你。只要我能,我就感化你,如果不能,那我就認命
61.你希望掌永恆,那你必須控制現在
62.惡口永遠不要出自於我們的口中,不管他有多壞、有多惡,你愈罵他,你的心就污染了,你要想、他就是你的善知識
63.別人可以違背因果,別人可以害我們,打我們,譭謗我們。可是我們不能因此而憎恨別人,為什麼? 我們一定要保有一顆完整的本性和一顆清淨的心
64.如果一個人沒有苦難的感受,就不容易對他人給予同情。你要學救苦救難的精神,就得先受苦受難
65.世界原本就不是屬於你,因此你用不著拋棄,要拋棄的是一切的執著。萬物皆為我所用,但非我所屬
66.既然我們不能改變周遭的世界, 我們就只好改變自己,用慈悲心和智慧心來面對這一切

善惡

何謂惡:吾人的身、語、意等作為,傷害到眾生的生命、破壞眾生心靈的平靜或影嚮眾生生活的和諧就是。
與之相反者為善。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精進

四正勤:已生惡令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生。

這四正勤所透露的訊息是:必須隨時以正念攝持身心,不放逸地觀察無常、中道等義,使自己的三業運為,時時處處趣向無我與實相,若能如此方名精進。

---法藏比丘的非思不可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公平

不少人;總以為只要有心,就可以讓社會實現公平與正義。在我少小不更事的歲月裡,也曾這麼期盼著,而且也常常看到同好,為了路見不平而出現氣死閒人的苦狀

當我知道,進出國門有快速通關閘門、到醫院看病有特別門診、到知名的遊樂區進場也有快速入口,…… 有些人就是不想公平,尤其是被人認為有本事的人。

對那些還執迷於 ”一定要如何如何才公平” 的撼衛者,我真想勸他說:麥空啊啦,世界上沒公平這回事,若硬要說有;到是有一樁:大家都會死,而且在活著的每一天裡,都享有24小時可以運用。

那麼;我們還需要浪費公平的時間去爭取公平的對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