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人生在世; 須要很多的學習來處理生活中的各種問題,但恐怖的是; 人腦那先入為主的認知缺憾,難免會讓人落入陷阱而不自知,除非經常省悟覺察。


我們會聽某人講如何如何、某書上說怎樣怎樣,如果少了主見,我們的人生不過是某些人的影子罷了。

但是; 我們的主見形成真的來自於真理,或也不過是某種偏見?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大同

在那物資普遍匱乏的小時候,有時會聽到大人們說: 以後大同世界什麼都不缺,連水果都是現在的好幾倍大,一個人吃不完……。

我有時會這樣認為; 如果人心不是那麼醜陋,其實現在也可以是以前想像的大同世界啊,是什麼都有了(全球化),水果也真有一個人吃不完的,甚至 "禮運大同篇" 描繪的景象,在現實的社會中也多少有些人做了,但……如我們常說的大同小異,人類再怎麼進展,恐怕都是有部份人會令你不敢夜不閉戶吧?

日前到新竹玩,尖石; 那應是屬於山區了吧,有一戶人家(我猜只是工寮而已),大概被偷怕了,在門邊牆上寫著四句聯,意思是說有點羞恥心,否則以後悔不當初 ... ... ,就這樣,只要有一顆老鼠屎,粥是沒少人敢吃的,大同世界要努力的不是大同而是小異。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現代人太忙了; 忙得近乎喪失心智。

公路明明有速限的標誌,但很多人趕時間,常常等不得前車慢條斯里的依他意願行車,不是猛按喇叭就是超越驅趕,可是好像沒算計萬一出事的風險,更沒想想看; 其實只是衝到前兩個路口去等紅燈,那麼急又代表什麼呢 ?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想死

前些日聽到一位禮儀師說起; 為人家處理後事時的想法笑談如下:

因為沒人告訴我是否真的有用,但很多家屬還是寧可信其有的為往生者燒紙錢、紙房子、…
希望先人能到另一個世界可以過得更好。我就會想現在死了算了,因為自己窮怕了,如果那些作為到另一個世界真的有用,我會請家人幫我多燒一些,就不必在這裡受苦了……

初聽好像沒錯哄,在另一個世界搖身一變成為有錢"?"(不會是人吧),可是若那一個世界有錢一樣苦,因為不要那麼多,而是需要別的,那時不就後悔莫及了。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批評很簡單卻有殺傷力,
建議總是比較有機會讓人接納,當然還需注意時機與技巧。

建議除了點出問題,還提供解決方案。

借鏡

成功不易複制,失敗通常如出一轍。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學習

學習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學習時的痛苦是短暫的; 未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

夥伴

一個人走不如兩個人走,
兩個人走不如手牽手。

英雄

當英雄路過的時候; 總要有人在路邊鼓掌,
你是想當英雄或是鼓掌的人?

創意

總是發生在最不可能的地方,
打破規則是唯一的規則。

見面

只是驗證給你看; 你所崇拜的人都只是人。
---蔡康永

幸福

原來這樣就叫做幸福了 !?
---蔡康永